相信許多人對於"第一胎"都是抱著希望與期待的
我和W也是一樣,不曉得哪來的信心,總覺得"母子連心"
寶寶再小,也還是會懂得大人的情緒

生產完後的第一週是蜜月期,那時候怎麼看E,都覺得是小天使
尤其入住月子中心時,整個心情愉快,每天睡飽再去嬰兒室接E
吃飽睡飽心情好,第一週餵母乳除了疼痛依舊,但奶量節節上升很有成就感

入住月子中心沒幾天,護理師送來一張憂鬱症量表
邊填寫還邊想著,我調釋得很好啊,怎麼會憂鬱症

殊不知真正的憂鬱是後來才開始...

第一次湧現不想會客的情緒時,是在月子中心的第三週時

那時候正在衝左邊的奶量,頻繁的擠餵奶+無法好好休息
白天通常E和我同室,而那時候W都上班忙公事只剩我自己
抓不準才剛睡著的E什麼時候會醒來,上廁所吃飯都要偷空
加上滿兩週後的E喝完奶後清醒的時間逐漸變長,開始想玩
餵奶後的疲憊+打起精神陪玩+衝奶量的壓力,一起湧上來

或許妳會問我,怎麼不送回嬰兒室好好休息?
這全是為了日後的親餵路在鋪路...只好咬緊牙關繼續撐著
就這樣也撐到左胸奶量衝上右胸,親餵後還能擠出保留晚上嬰兒室瓶餵

但真正崩潰的,是在做完月子回家後...

離開月子中心前的最後一週,我開始嘗試24H母嬰同室

前三天的半夜是非常手忙腳亂的,E睡一下就哭醒,又哄又抱的
搞得大人小孩都筋疲力盡,最後是塞奶才解決...(人肉奶嘴...?)
不曉得為什麼,我一直不想讓E吸安撫奶嘴,或許是怕日後難戒
也或許是覺得,寶寶之所以需要吸吮安撫是缺乏安全感
若是給E足夠的安全感,也許並不需要用到安撫奶嘴(吧)

很快的,月子生活結束了,在那之前許多前輩媽媽們已經告誡:回家才是困難的開始...
這句話我深深的放在心裡,當以為心理已經都準備好了的時候,卻在某一晚徹底瓦解了

E日夜顛倒的情況嚴重,月子中心內全天室內燈都亮著
雖然推回房間內我會拉開窗簾,讓他看看窗外的陽光
但那時候的E幾乎都是喝完奶就睡,清醒的時間不長
然後到了晚上才開始頻繁的討奶喝奶,或者想要玩~
護理師說寶寶在肚子裡就會有自己的作息時間,想想他的胎動也確實在晚上比較頻繁些

翻閱朋友送的育兒書籍及聽取經驗,幾乎所有人都告訴我:小孩的作息是可以調整的
確信這一點的我開始試著不同的方式,白天規律的定時餵奶,小玩,睏了送床
或許是太執著於"他在月子中心能4小時才喝一次,回家後應該也可以"這一點
即使E已經哭哭鬧鬧超過半小時,我仍然是捱到4小時才餵奶
然後反覆幾天,E的哭鬧已經達到高峰,我的疲憊感也到極限

就在某晚,E從晚上9點喝完奶後睡睡醒醒到11點又開始討奶
"堅持"他可以不用這麼頻繁喝奶的我,硬是要撐到1點才餵奶
於是E就這樣哭累了睡,醒了又繼續哭,直到1點餵完奶才入睡
不曉得是所謂的睡眠轉換期讓他睡不安穩,亦或是哭鬧太久漲氣
入睡不到半小時的E又尖叫大哭著醒來,雙手雙腳亂踢狂尖叫
我和W只好輪流哄著拍背,用最原始的方式抱著拍,試圖哄睡
每當E似乎睡熟了,一放下嬰兒床不久,又大哭著尖叫醒過來

就這樣一直耗到早上9點,W為了隔天上班已經在3點就先補眠去
我獨自撐著睏意與疲憊,在5點和9點又餵了兩次奶,試圖哄睡他
沒想到E一離開身體,便又驚醒大哭不停,然後一直到早上9點...
一整晚無法好好睡的勞累與精神耗弱終於到臨界點
在W上班前,我對著E大吼:你究竟要鬧到什麼時候
受到驚嚇的E先是愣了一下,然後大哭起來...接著就趴在胸口抽抽噎噎的睡去
回家後我第一次抱著E掉淚,開始懷疑起自己為什麼要這麼辛苦
只因為懷孕時大家都告訴我餵母奶對媽媽寶寶都好,就決定了?

這一晚一共12個小時,我們都很不好過...

隔幾天,公公婆婆關心起E的作息,知道E晚上哭鬧已經影響到W上班精神狀況
婆婆無心的一句:"已經一個半月了還不能適應嗎?" 讓我的心糾結了一下
當下更決定要好好調整E的作息,勢必讓他用最快的速度適應大人的作息
於是更嚴格遵守育兒指南,連W想要靠近E安撫他,都會被我瞪回去收手

然後E因為哭鬧>累>睡著>睡不安穩>醒來哭>...無限迴圈
殊不知媽媽為什麼要這麼嚴格的規定他喝ㄋㄟㄋㄟ的時間~

直到前天,為了讓E"定時喝奶",我抱著哭鬧的他在房裡哄騙
婆婆剛好上樓來,聽見哭聲敲門詢問,我看著哭到臉漲紅掛淚的E心裡很酸
晚上餵奶時,看著E伏在胸口邊吸邊睡(因為哭累了又睡不好...)突然很難受
一個半月來的壓力,無法連續睡超過3小時的疲憊...默默的邊餵他邊落淚
在E喝完奶拍好嗝換好尿布,送他上嬰兒床的時候,E還是半清醒的
這次我沒有哼催眠曲,只有親親他摸摸頭,放了睡前音樂,就關燈離開去洗澡
關上門的瞬間,我聽到E的哭泣聲,雖然知道睡前他都會小哭一下下...
我把自己關在浴室裡,藉著水流的聲音大哭起來,足足洗(哭)了20分鐘以上

當然洗完澡出來,E已經自己睡著了...(是哭累了睡還是真的自己睡不得而知)
不敢太用力的摸摸他的頭,深怕驚醒了還沒熟睡的他,他累了,我也累了
半躺在床舖上藉著昏暗的燈光用手機,一邊查資料一邊算著E大概幾點會醒
默默的掉著淚,心裡無數次的跟E說:對不起寶貝,可是你要加油,加油...

這種壓力的情況下(全天24H無休,趁E睡著還要做家事,偷空小瞇一下...)
在返家後才兩週,就因為乳腺阻塞出現50元硬幣大的硬塊,緊急找疏通師疏通
然後才隔了一週半,半夜因為乳腺炎發燒到38.5,全身酸痛虛軟而掛急診
差點因為乳腺炎而斷了親餵母奶路,還好W和我堅持再找母嬰親善的生產醫院確診
也在醫生的建議下,服用不影響母奶的藥物治療,冰敷,適時擠奶及親餵改善症狀

而一直給自己隱形壓力的我,在發燒那晚W請託婆婆幫忙照顧E
在我們從醫院返家時,E已經讓婆婆哄騙一個半小時仍然沒有入睡
這才讓婆婆知道,小孩的體力有時真的比大人好...他不睡妳也沒得睡
我也終於有種喘了口氣,不需要再給自己及E調整作息的緊迫壓力

親餵母奶這件事除了媽媽之外,沒有人幫得上忙
或許妳會問,為什麼不瓶餵? 大家都可以幫上忙
事實上我曾經考慮過,瓶餵確實可以大人小孩都輕鬆一些些,時間也較短
但在擠奶過程中光是要清洗器具,消毒,烘乾,...算下來的時間並不算短
E在少數幾次瓶餵的過程中,一邊吸一邊睜大眼轉頭找我的眼神總讓我覺得不捨
不像親餵時,雖然許多次E都會吸到半睡,但他用手扶著胸口瞇著眼的樣子
偶爾邊吸邊笑,中途喘口氣時還會對著妳瞇眼笑,都讓我覺得很值得...
也是如此,才支撐著我親餵母奶到現在E兩個半月,甘甜依舊勝過那種辛苦

E的戒夜奶路在我因為乳腺阻塞+發炎發燒後,決定順其自然
我放寬自己的規則,在白天盡量定時餵奶,偶爾E提早或晚半小時~一小時左右都接受
喝完奶後陪他說話,讓他清醒一下累了再睡,有時他想睡睡不著就陪他,多花些時間
在E滿兩個月打預防針那天,因為擔心預防針會引起的發燒,我和W那三天都很留心
而在一個半月末期,喝夜奶時間越喝越短的E,那晚突然就少掉凌晨1,2點的那一餐了
隔天不知道是累了還是預防針效果,更是連4,5點那一餐都沒有起床討奶
接下來的幾天我們發現,他幾乎可以從晚上9,10點喝完奶後,睡上6小時甚至8小時
於是訓練自行入睡的時機就這樣出現了~這個過程再另外寫一篇心得...

雖然24H全職媽時間很零碎,沒有太多自己的時間
陪孩子成長是個過程,這段時間以來我覺得時間過得好快
感覺似乎昨天才經歷陣痛生下E,轉眼他已經2個半月左右
每天都非常充實忙碌,但看到他熟睡的臉,幸福感油然而生
我相信全職媽媽這角色是充滿挑戰與考驗的,更需要耐心毅力
曾經想過非常多教養方式,但都不及現實狀況的震撼教育
磨練自己的同時,E也慢慢得跟著成長,我想這是共同的功課

媽媽的心情會影響寶寶,妳樂觀開朗的養育孩子,孩子就能感受得到
這條路還很長很久,每天都有新的課題來考驗,但每天都會有成長~
寶寶健康快樂平安的成長,就是全職媽媽最優渥的薪水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