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懷孕後我就發現,這整個過程是重重關卡,沒想到產後更是一關接一關...
生產後4.5小時內,提倡母嬰親善的醫院嬰兒室會CALL媽媽到嬰兒室哺乳
E是在凌晨1點多出生,懷著亢奮的心情,我們提早在當晚4點半左右就到嬰兒室
在護理師的指導下,才讓E一靠近胸口,他就很快速精準的吸吮起來

第一次的吸吮是讓人咬牙的痛痛痛啊,Q _ Q  還伴隨著強烈的宮縮痛...

由於護理師說必須讓寶寶正確含乳+確實吸吮30分鐘以上,到寶寶鬆口為止
於是我和W就這樣對看+戲弄(?!)半吸半睡的E,直到30分鐘時間到...
妳問我有讓他吸到鬆口為止嗎? 當然沒有,因為他熟睡到我怎麼搓都不起床
接下來不分日夜,每隔三個半小時,嬰兒室就會CALL媽媽前往嬰兒室餵奶
就這樣第一天順利的過去了,其實我壓根不曉得E究竟有沒有吸到或喝飽
只是聽到吞嚥聲+他沉沉睡去的模樣,還心想其實餵母奶沒有很困難...(?!)

然而就在第二天凌晨,我的疲憊感正深時,嬰兒室來電要我去嬰兒室餵奶
拖著沉重又想睡的倦意與疲憊,就在我覺得這次餵奶的疼痛感特別強烈時
猛然發現E吸吮的嘴角邊冒出血水,@@!!
W急忙按了哺乳室內的緊急鈴,護士前來看時才發現左邊吸吮破皮流血了
護士問我疼痛感是否還能忍受,於是就繼續餵...(那時覺得反正都痛了...)

於是胸部上工才第二天就受傷了...冏冏

由於打從懷孕時就決定餵母乳,因此生產完後我就聯絡了當乳房疏通師的朋友

百忙中的朋友也在第二天的下午,抽了時間趕來探視並且幫我做乳房按摩疏通
當時醫院的護理師白天已經來教過如何用手擠乳以及探視胸部狀況(害羞...)
出乎意料的,我在第二天白天即有泌乳的情況,只是當時我是擠不出來的
事前聽說過疏通的痛,但自己體會後才知道那真的...和陣痛有得比啊,泣
僅管朋友的力道已經非常輕柔,我仍然痛到把拉梅茲呼吸法給用在這一刻上頭
一邊和朋友聊天分散注意力,一邊才知道自己乳線很深沉,而且身體氣節很多

就這樣忍著撕扯般的疼痛感,歷經1.5小時的按摩+疏通,才擠出5.CC左右...冏冏
看到瓶子內連刻度第一條都不到的5.CC,我突然懷疑起前幾次餵E時他究竟有沒有吸到
好在事先做過功課,新生兒前三天的胃口極小且有帶便當,不需要太多母乳就可以飽足
因此那少少的5.CC沒有打擊到我,(究竟...?)在院三天我仍然每三個半小時前往嬰兒室

就在離開醫院那天,護士交代了出院事項及E的物品(嬰兒室尚未用完的尿布及濕紙巾)
到月子中心後我認真的看了嬰兒室記錄的事項,這才知道E在嬰兒室裡一餐的量是30.CC
30.CC,這真的就有打擊到我了,我開始懷疑一直到出院都還無法手擠出奶的我餓到了E
不過我的憂慮顯然是多餘的,因為月子中心也是母嬰親善,更是提倡哺乳第一的月子中心
我還沒有時間煩惱奶量怎麼來(或有沒有),就有護理師過來房間做餵奶姿勢及擠奶指導
而不知道是憑著本身的毅力亦或者是疏通的努力
到月子中心後就有明顯漲痛的感覺,也能用手擠出ㄋㄟㄋㄟ

除了晚上睡覺的時間外,其餘白天沒訪客的時間,我都盡可能把E推回房間親餵

每天早上10點左右(有時更早,大概9點...),我就會把E接回房間,忙碌的吃完早餐然後餵他
一直到晚上11點再做一次親餵後,再把E送回嬰兒室,(有時候則會耗到1點多才送回去...)
那時我不了解母乳的供需法則,也不大清楚母乳是越吸越多,越刺激分泌,乳汁的產量越多
R媽當年也因為"母乳不足"(或許是她的想法而已..?),只餵了一個月就撐不下去換成配方奶
不想失去第一次當媽媽及這珍貴的親子時間,即使乳頭破皮流血,推到瘀青,我仍然親餵下去

親餵時真的很辛苦,要忍受吸吮時的疼痛,還有忍耐子宮收縮的痛,以及平均1.5小時餵一次的疲憊
一開始親餵時抓不到要領,護理師說寶寶有需求就供給,於是前一週我幾乎天天衣衫不整在擠/餵奶
體力及吸吮功力都還不成熟的E每次都吸吸睡睡,一次就是30~50分以上的吸吸吸
然後休息不到一小時,E又哇哇叫的醒過來大哭,於是又重覆一次30~50分的吸吮
最讓我筋疲力盡的是長輩們因為擔心我月子沒好好休息,每看我坐著就說要多休息
R爸甚至脫口說出"乾脆餵配方奶好了"這句話,讓當時很努力的我忍著脾氣硬是撐著
好在R媽在我幾次的說之以理下,雖然心疼女兒疲憊的密集餵奶,卻也默默支持著我

就這樣傻傻的親餵,半夜起床乖乖的擠(其實也是漲到痛醒才擠...),努力把月子餐的湯品飲品都喝光
在某天記錄餵奶時間時,我突然發現除了剛到月子中心前兩天,因為我半夜擠完沒馬上送嬰兒室
而讓嬰兒室在我早上尚未推E回房時,給了些許的配方奶,其餘的時間E都是母奶瓶餵或者母奶親餵
手擠的奶量也從第一次少少的5.CC,到月子中心第三天已經可以雙邊單次擠出60.CC
因此前一週雖然密集餵奶很累,但都能夠在半夜及清晨擠出隔天E託嬰兒室時瓶餵的量
而且也很順利的每一兩天都以10.CC的量慢慢增加,都比E每餐的食量多出10.CC
入住月子中心第六天,我已經能在親餵之外的時間,再擠出40~90.CC左右的奶量
如果妳覺得這一切聽來都很順利,那就錯了,因為我一開始也是這麼想的...冏冏冏

0312  

早在朋友來疏通的那一天,我們倆就有發現我左胸阻塞比右邊嚴重許多
也因此當我開始用手擠奶時,右胸的順暢度也確實比左胸來的快而且多
又因為在醫院已經讓E吸吮到破皮流血,尚未痊癒又繼續讓E吸吮的循環下
終於在到月子中心的第三天,左胸正式宣告休息,只能暫時先用手擠奶
當時除了白天親餵之外,半夜3.4點及早上7.8點,我會醒來再擠一次奶
半夜3.4點那次,總是為了快點擠完一餐的量,多擠右胸一些時間(因為想早點躺回去睡...)
也就這樣,最初一個多小時的擠奶時間,大約有40分鐘是分配給右胸,左胸只有30分鐘

因為我很單純的想著,反正擠到E一餐的量就可以了,卻沒想到供需平衡這件事...

於是等到我發現時,左右兩邊的產量落差已經從原本的10~20.CC,來到50~60.CC

右胸也因為我頻繁的親餵後又擠奶,開始每兩個小時漲奶一次,左胸卻可以撐到六小時
當我求助護理師時,當下我們討論的結果是:接下來都用左邊親餵,右邊手擠並適度冷敷

這下子又回到最初的惡夢,因為E已經習慣右邊的順暢度及流量,換成左邊時一整個不適應
常常吸到後來一邊吸一邊扯動一邊搖頭,然後彼此筋疲力盡後1.5小時再來一次...Orz
也因為當時E的一餐食量已經有90.CC,左胸追奶追得很辛苦,月子中心第二&三週是場惡夢...
一直誤以為很順利的我,在第二週後又陷入苦戰,而這次比前一週來得更辛苦更累...

0316  

(產後13天,半夜擠的奶量已經可以來到單次120~130.CC)

於是在護理師及我的努力下,另外又找了朋友來做一次疏通...
終於慢慢調整兩邊稍微均衡,右胸漲奶的時間及次數也緩和許多

0325  

第三週,白天手擠的奶量終於不再是雙倍落差(泣)
我可是很擔心將來左右兩邊胸部不同大小...(雖然有些微差距是正常的)

於是這種痛的領悟讓我懂得什麼叫"適可而止"
當我因為偷懶想貪快,而減少刺激左胸時,它分泌的時間及產量就越來越長且少
母乳的供給全仰賴大腦的分泌以及刺激, 越少刺激就會越讓奶量不足,反之則越多
了解這種"出去的多製造的就多,出去的少製造的就少"的供需原理後,也會較上手

是說,到後來離開月子中心前一週,為了提早讓自己及E適應彼此作息
最後一週我實施24H母嬰同室,僅僅除了洗澡及有訪客來訪時將E送回嬰兒室
母嬰同室那週,我的漲奶時間和E的哺餵時間也終於慢慢調整成接近狀態
前兩三天的半夜都和W照顧哄抱到筋疲力盡,好幾次動念想把E送回嬰兒室算了...
結果又撐了下來,撐過一晚後,接下來第二晚第三晚...也就沒有那麼難熬了
也因為母嬰同室,本來就親餵居多的我最後一週幾乎沒有瓶餵
但奶量大過於E的需求,於是還是需要幾次的擠奶,送回嬰兒室冷藏
因此當離開當天拎了十幾包冷凍母奶回家時,其實我是有點意外的...

護理師還笑著說,新鮮的喝久了,冷凍的他可能不喜歡了喔,~
至今E都還是親餵,E把拔說:有新鮮的為什麼要喝冷藏冷凍的呢...?
親餵瓶餵各有好壞,單純是因為能全職照顧E,而選擇親餵
畢竟擠奶的辛苦我也是經歷過的啊...Q_Q...
但看到出生體重3244g的小E,在離開月子中心時體重已經有4300g
滿月回診打預防針時體重更是來到4500g時,確實是有"把小孩養大"的成就感
(當然隨之而來的是越來越紮實的手感,及媽媽手腕臂膀越來越壯的風險...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