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.3.3,AM:1:22,Ethan報到
體重:3244g
身長:50cm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過了39W後,原本一直很緊張產兆何時來臨的我突然也淡定了

半夜持續的不規則肚子悶悶痛,還有尾椎骨的疼痛並沒有減緩
每當要認真記錄那悶痛感時,它就又消失了,一切都是假警報
肚子的下墜感也沒有特別明顯,雖然我們自己都覺得肚子變低了
連續聽了一個月路人,朋友,及客戶說:快生了快生了之後...
倒也沒有隨時要生產的感覺,只是待產包及手冊都開始隨身/車攜帶

3/1 是原產檢林醫生離職後,更換楊醫生的第一次產檢
Ethan預估體重在3500~3600g左右,頭圍9.5cm
由於已經是隨時可能生產的階段了,楊醫生詢問了過去產檢是否有異常外
也另外調了之前的產檢資料來看,沒有內診,醫生依舊很淡定的要我等產兆

然後我和W在3/2,還在吃完早午餐,忙碌完公事後,開始整理嬰兒房
一直延宕的粉刷工程終於在3/1完工,我們也開始擦拭及拖地,整頓它
就在我擦完櫃子桌面,拖了三次地板(粉刷牆面時磨過的粉塵很難一次拖乾淨...)
W爬到曬衣陽台上,擦拭檯面,而我幫忙擰乾遞送濕抹布給他的時候...
突然肚子一陣緊,接著暖暖的水流沿著大腿流下,我用手撐在門邊叫W:

" 我好像破水了 ",這時候我還很鎮定,沒想到我等了一個月的產兆,是先破水
心裡想了很多次產兆來臨時要如何面對處理,所以還頗鎮定(?!)的

W立刻從腰際高的檯面上跳下來,扶著我緩慢的走回主臥室浴廁
趁我洗澡洗頭的時候,W撥電話給醫院,不曉得是否逢周六,電話一直沒人接
就在我洗完澡踏出淋浴間時,W發現地面上出現血跡,破水+落紅一起來了
於是在我吹頭髮的同時,W再確認一次攜帶的物品,安頓好毛少爺的飲用水
下樓前往醫院前,因為怕公公擔心及緊張(長輩們聽到破羊水都比較緊張,@@)
告知公公有出現落紅,但不知道會不會被醫院退貨,先去醫院看看再電話聯絡

前往醫院的路上我撥了電話給R媽,告訴她正要前往醫院
R媽一聽到羊水破了果然如我想的一樣很緊張,直說她忙完就過來醫院
我在車上摸著肚子對Ethan說:馬麻怕痛,你要快點出來,別痛太久...
往醫院的半個小時路程,我依舊沒有陣痛感,但確定破水必須先到醫院
所以我們一路到醫院停車場後,我還能自己走進急診室等W掛號

當時我還和W說,先破水也比較能確定Ethan應該會在24小時內出生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7:20到達醫院
17:35第一個痛感來臨
17:55第一個大陣痛

到院後護士綁上偵測器先偵測一小時,確定開始有規律宮縮及規律陣痛~
這一小時內平均10分鐘陣痛一次,大痛接著小痛,痛感每次都加高
19:00一小時過後確定住院待產,醫生巡房內診,子宮頸開了1公分
由於羊水已經破了,醫生希望能在16小時內讓我將寶寶生下來
注射催生藥+子宮頸軟化劑,這兩劑下去後我的血壓一直降低
整個背脊及尾椎骨不斷傳來酸痛的感覺,加上5分鐘一次的陣痛
身體及臉色都開始發冷發白,W跟護士拿了厚被給我依舊皮皮抖
護士緊接著來注射一支提高血壓的藥劑


20:10 藥效發揮後陣痛越來越密集,頻繁的程度讓我已經沒辦法細算幾分鐘
每次陣痛來臨時只能咬著牙不斷深呼吸吐氣,握著W的手也越來越用力
W頻頻問護士幾公分可以打無痛分娩,直到護士第二次內診確定我已開3公分
馬上連絡護理師灌腸及麻醉師前來,這時內診後已經出現第二次的大破水~

灌腸+陣痛的感覺真的很難言喻,我痛到在廁所裡大飆汗雙手雙腳發抖

注射無痛分娩時沒有非常順利,因為這時我的陣痛已經來到平均3分鐘一次
麻醉科護士幫忙壓住我的身體,並且調整我的姿勢,這時已經痛到忍不住發抖
麻醉師趁我陣痛過後要我深呼吸,坦白說那支針戳進去背上時其實非常有感覺
護士一直要我不能動,忍著想發抖的身體及背上的疼痛,覺得像是一場夢啊...
直到背上一陣涼感流進背脊,麻醉非常快速的產生效果,我終於有被釋放的FU

20:30 無痛分娩注射後,發抖發涼的身體慢慢恢復,W買了個飯糰讓我進食喝水
護士來內診我也沒啥感覺了,W看著宮縮指數已經破百還能談笑的我也鬆了口氣
趁著無痛生效,我能閉目養神好好休息一下~
雖然沒有痛感但肚子變硬也提醒著我還沒結束

21:00 護士內診5公分,這時醫生下達指令幫我補加一支子宮頸軟化劑+加快點滴
這一管下去不到一分鐘,我很明顯感覺到心跳加快呼吸變急促,有點喘不過氣來~
W請護士來量了一下130,數字之高嚇到護士,連忙將點滴調慢

我好忙,一下低血壓一下高血壓...Orz

這中間護士又來了幾次內診,我突然能體會為什麼結婚/生子後的女人比較勇敢&厚臉皮

在妳準備婚禮的時候,試禮服穿禮服就已經讓陌生人看了好幾次身體
甚至於朋友或新秘還要幫忙拉裙襬方便妳上廁所,這是練臉皮第一步

而生產過程中,剃毛,灌腸,內診,導尿,這些私密的事全都讓陌生人看光
其實在陣痛過程中這些統統都會讓妳忘記害羞(雖然當下我還是有害羞...)......

22:30,內診已經8~9公分,於是無痛分娩關掉,決定等待
23:00,內診,催生藥劑雙管齊下的結果是6小時子宮頸全開
當天待產室裡一共五床待產,大概就屬我進度最快吧,對床催生兩天都還在一指,冏
確定子宮頸全開,腿部知覺漸漸恢復後,護士開始輪番上陣教我"用力"!

對,我在用力這關卡關一個半小時,卡到醫生都已經進產房等了,又晃出來看情況
隨著無痛分娩效力漸漸褪去,陣痛感也逐漸恢復,護士幫我注意宮縮指數
數字漸漸上升時就叫我預備,在最疼痛的高點時深呼吸憋氣用力10秒~
緊接著深吸一口氣,再用力10秒,偏偏我每次在第二次憋氣時都使不出力
就這樣努力了一個多小時,大夜班護士都交班了,我的待產室也湧入4,5個護士
沒立足之地的W也只好退到待產室門外,緊盯著門簾內的一舉一動

陸續一直到我覺得力氣快用盡了,一位貌似護士長的人進來
看了一下狀況,她和其他護士說:"寶寶頭還在轉,壓肚子"

這句話一出讓我原本的冒汗都瞬間變冷汗了,>"< 壓肚子!! 聽說那是噩夢
就在我深吸一口氣,用力的時候,護士長站上階凳用力一壓,整個讓我大叫+岔氣
小護士們一直要我不要大叫力氣會分散,當下只有想ㄍㄧㄠˇ 髒話的衝動...Orz
持續壓了好幾次肚子,就在我覺得力氣快沒了很虛脫的時候,護士長決定先進產房
於是我就匆匆忙忙被推進產房,W也決定進產房陪產,但他得先在產房外等候一下

推進產房的瞬間覺得好冷,醫生在我自行移動到產檯上後,慢慢的晃了進來(淡定)
聽見剪刀夾子的金屬聲其實讓我很緊張,不過這時肚子的痛感都大過於那些恐懼感
醫生很淡定的說:我先幫妳處理一下,接下來就被剪了一刀...
剪開會陰時雖然不會痛(腫脹+陣痛的感覺已經大過於被剪一刀的痛...)但仍有感覺~
產房裡5~6位護士加一位接生醫生,一等陣痛來臨就重覆"深呼吸,憋氣,用力"
這時護理長一整個半身使力在我肚子上,但那種痛已經不像第一次被壓肚子的痛了...
忘記持續了幾次,聽到醫生說:看到寶寶的頭了,護理長大喊:叫爸爸進來!

W進產房握著我的手,忘了他有沒有說什麼了,那時候痛感及寶寶往下擠的感覺很強烈
R媽曾經形容生小孩很像要上廁所解大便的感覺...(= =;)
Ethan的頭一冒出來,醫生順勢稍微轉了一下寶寶身體,就順著(羊水?)整個滑出來了
這小孩一離開身體連拍都不用,馬上大哭不停
聽到哭聲的瞬間,不知道是痛還是感動,眼淚掉個沒完...

護士稍微清潔完他的身體後馬上放到我胸前,是個非常溫暖柔軟的肉團(哭哭)
等了39週5天,我們終於看到他的真面目了,第一印象是:你的頭真的好大個...

我突然能夠體會歷經自然產的媽媽們,說的那種瞬間的感動......

醫生花了些時間幫我按摩肚子把胎盤娩出,然後注射局部麻醉縫合傷口

注射時有針刺感,縫合時雖然不會痛但有感覺線穿來穿去...
而護士要我把注意力放在寶寶身上,(那時也確實都會注意在寶寶身上...)
等一切都處理完畢,就推到恢復室休息觀察等待一個小時~
W則在這個時間跟著寶寶到嬰兒室去填寫資料
W媽&W哥也在我被推進產房時趕到產房外等待,和R媽,R爸,R妹一起迎接寶寶

生產完後雖然很疲憊但精神很亢奮,我和W在家人們都離開後試著躺在床上想睡覺
不過並沒有真的睡著,於是在我產後三個多小時能夠在W的攙扶下到廁所解尿後~
就決定先到嬰兒室進行第一次的"母乳初體驗"
從初次母乳體驗,到破皮流血,乳線疏通...這又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了(泣...)

Ethan出生後13小時的照片

1DAY  

是個看起來不像新生兒的新生兒,XDD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